孔子学院奖学金南亚国家汉语师资班项目简介

为扩大中国与南亚各国人文交流,推进南亚各国汉语教师本土化建设,汉办师资处面向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马尔代夫、印度等7国申请者,专门设立南亚师资班项目。

项目介绍

1.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招生对象:申请者须为非中国籍,年龄35周岁以下,具有学士学位或相当学历;汉语水平须达到HSK五级180分,HSKK中级60分;须与汉办签订协议;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符合报名院校其他条件。

资助期限:2学年。

资助办法:免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费3000元人民币/月; 每学年提供1次往返本国居住地与就读院校最近距离飞机经济舱机票。

3. 短期汉语强化培训(一学年/一学期)

招生对象:申请者须为非中国籍,中文及相关专业在校生,无来华留学经历;申请一学年汉语水平须达到HSK三级180分, HSKK初级60分; 申请一学期汉语水平须达到HSK二级120分, HSKK初级60分。符合报名院校其他条件。

资助期限:一学年资助11个月,一学期资助5个月。

资助办法:免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费2500元人民币/月。

2.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预科+本科(1+4)

招生对象:申请者须为非中国籍,年龄25周岁以下,具有高中学历; 申请本科汉语水平须达到HSK三级180分, HSKK中级60分;须与汉办签订协议。符合报名院校其他条件。

资助期限:本科资助4学年, 预科+本科(1+4)资助5学年。

资助办法:免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费2500元人民币/月; 每学年提供1次往返本国居住地与就读院校最近距离飞机经济舱机票。

招生流程

1. 自简章发布之日起,可登陆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查询接收院校及专业信息,注册个人账号,在线填写提交《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本人签字的协议书(PDF格式)。申请截止日期以学校通知为准。

2. 汉办委托各国孔子学院或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有关海外汉语考试考点,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中方接收院校和未建孔子学院国家的有关高等学校作为推荐机构,负责按招生要求审核属地申请者资格及申请材料,并将推荐名单汇总提交汉办。

3. 接收院校负责审核申请者入学资格,并向汉办提交符合条件的奖学金留学生预录取名单。

4. 汉办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符合条件者择优录取。获奖者名单将在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公布,同时通知接收院校和推荐机构,并由推荐机构通知申请者本人。

5. 接收院校须将电子版的《录取通知书》、《报到须知》、《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表)和孔子学院奖学金证书等入学材料,寄达申请表中的接收地址,并及时通知推荐机构和申请者本人。

申请材料

申请者须登录奖学金网站,填写《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并附上以下证明材料的电子文档:

1.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 HSK、HSKK成绩报告。

3. 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或在校学习证明,如非中文或英文证明,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4. 推荐信及协议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申请者须同时提交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用中文或英文书写),以及毕业后在本国至少从事5年汉语教学工作的协议书。未建孔子学院国家的有关高校中文专业学生,须另提供校长签发的推荐信。

5. 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6. “汉语桥”各国分赛区优胜者须提供获奖证明和赛区主办单位出具的推荐函。

7. 申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习者,须提交与孔子学院或拟任教单位签订的协议。

8. 接收院校所需的其他证明材料。

注意事项

1. 该项目只支持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马尔代夫、印度等7国的申请者申请。

2. 申请单中护照用名与护照扫描件信息不一致的,或相关证明材料不全的,视为无效。

3. 被录取者如因故不能报到,需于报到日前15天以书面形式通知接收院校并注明原因。无故逾期未报到者,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且不能再次申请奖学金。

4. 入学体检不合格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联系方式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师资处

地址: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 邮编:100088

传真:+86-10-58595904

Fax:+86-10-58595904

电邮:shizi@hanban.org

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

HSK考试网站:http://www.chinesetest.cn

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师资班项目负责人:

张宏江 zhanghongjiang@shisu.edu.cn, 021-6536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