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我们魔都约起 ——记“上海一日”活动

  • 2018-03-21
  • 作者 / 乔煜坤 张昕雨 陈雪 金洁怡

线路一

2018年3月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了春季迎新生市内一日参观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初入上海的留学生新同学快速熟悉环境,消除心中的紧张和寂寞感,同时为同学们搭建一个结交中外朋友的平台,为他们能够在上外舒畅地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活动放弃了以往的大巴游。而是将留学生门每七到十人分成一个小组,每组有一个中国学生担任志愿者组长,带领各国留学生搭乘地铁游上海。路线一的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七宝老街、田子坊、新天地、外滩等富有上海特色的景点,还在夜幕下,游轮上感受了别样的陆家嘴和外滩。

一路上,留学生们分别在七宝老街和田子坊参观了很多上海特色建筑,大家时不时被上海的文化艺术氛围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兴致勃勃地穿梭在弄堂深处的小商铺中,接踵而至的都是上海特色名号的小吃店,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很多同学还买了纪念品,打算以后回国送给亲朋好友。


傍晚留学生们来到外滩,参观上海标志性的建筑,与路旁的万国建筑群合照留念,从这些建筑中感受上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最后,大家一起乘坐浦江游轮观赏了外滩的夜景。

经过这次活动,每一位留学生都深深地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俄罗斯国留学生Ilya在一日游活动后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思,我看到了很多很特别的建筑,了解了上海,回去之后,我一定会再来玩的。

不但如此,此次活动更加深了中外学生间的友谊,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其中日本国留学生KOHEI说道: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这对我的汉语学习非常有帮助。

6 (2)1 (2)43 (2)7 (2)5 (2)2 (2)


线路二

3月17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和活动志愿者们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一起踏着朝阳的光辉,开启了上海一日游的旅程。新进留学生们被上海的现代化震撼,也被上海的“海派文化”吸引,真切地感受到了“魔都”的魅力。

同学们的第一站是曾经最吸引上海人的娱乐天地——上海大世界,这里不仅有传统的戏剧曲艺,还有现代数字化的科技,其中最吸引留学生的是大世界独有的12面哈哈镜,让同学们在欢笑中体会到了上海的乐趣。第二站是上海博物馆。作为上海乃至中国的窗口,让同学们在这里体会着中国的历史和现在。结束了只是补充之后,第三站来到了世界第二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站在楼下,同学们激动地或抬头仰望或拍照留念。乘坐电梯时,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每秒提升18米的中国速度。站在顶层,俯瞰黄浦江两岸,外滩的摩登和柔美尽收眼底,同学们连连赞叹。第四站是每一个来上海的人都不能错过的地方——外滩。随着夜幕的降临,外滩的魅力逐渐展现。不止一个留学生说,“曾经我只在电脑上看到过它,现在它在我面前”,他们的情感虽难以言表,但却那么真挚可贵。晚上,同学们一起乘坐游轮,在黄埔江面上领略了外滩的美,他们拍照、录像,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分享着这一刻的上海。

“上海一日”活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无不让留学生们惊叹,欢声笑语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成为了朋友;走走停停间,记录真实的上海和中国。一天的行程,让留学生们进一步认识了上海,为他们安心在上外学习、生活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更为他们的上海之行书写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5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