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代表团参加挪威、英国等国中国高等教育展

  • 2018-04-04
  • 作者 / 王君捷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3月12日至22日派代表参加了挪威、英国、爱尔兰的中国高等教育展,并参加了一些列推动国际合作和学生间流动的教育洽谈会与研讨会。本次出访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参加的高校有33所: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团组成员73名。出访于2018年3月12日上午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3月22日中午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启程回国,在挪威、英国和爱尔兰三国实际逗留时间为11天10晚。

继1963年中挪签订我与西方国家的第一个文化协定以来,80年代两国开始签订文化与教育交流计划。2006年,中挪文化交流积极活跃,双方共同举行“易卜生年”纪念活动,杭州越剧团根据易卜生剧本改编的越剧《心比天高》在挪公演。2007年,挪首家“孔子学院”在卑尔根成立,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挪威语专业。2010年,第三届“中国文化节”在挪举行。2016年12月19日,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访华,李克强总理、王毅外长分别同其会见、会谈,两国政府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声明》,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3月13日,中国高校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奥斯陆大学,与奥斯陆大学和奥斯陆城市大学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可能密切合作的领域与学科开展了讨论。3月14日,在挪威国际教育大会上,挪威教育国际合作中心主任Harald E. Nybolet先生、挪威外交部副主任Pia Gjesme Holm女士、诺德大学校长Bjorn Olsen先生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先生发表了欢迎致辞,随后挪威教育与研究部国务秘书Rebekka Borsch女士发表题为“全球化背景中的挪威:高等教育的未来”的主体演讲,国际大学协会秘书长Hilligje女生发表了有关高等教育与社会责任的主旨演讲。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派出代表针对“国际合作与学生流动”这一主旨进行讨论发言。研讨会后,上外代表团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洽谈会,并与博德当地大学代表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3月15日,代表团访问了挪威内陆应用科技大学,参观了运动实验室,与该校代表就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

(代表团访问挪威内陆应用科技大学)

3月 17日 和18日,中国高校代表团参加了位于伦敦和曼彻斯特的英国国际教育展。此次上外参展,带去了大量纸质版招生简章和奖学金申请信息,并为现场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解答课程信息、奖学金信息以及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

微信图片_20180404145945

(上外代表团参加英国国际教育展)

3月1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曼彻斯特大学,并参观了石墨烯研究所。石墨烯这种新型纳米材料潜藏着巨大的研究和应用价值,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若能有更多的中英研究人员通过校际合作参与到石墨烯的研究中来,双方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和创造就业方面都将有所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404145958

(上外代表参观石墨烯研究所)

如今,曼大的石墨烯研究所已经和空客、三星和蓝石科技等国际化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若未来能够和更多的中国企业合作,则势必为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带来宝贵机遇,进一步推动我国的产业创新,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大背景下,新材料产业必将成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对全球经济、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中国是石墨资源大国,也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中英在石墨烯研究领域完全可以实现“强强联合”。相信双方交流合作将推动相关研究和开发进程,令双方受益。

微信图片_20180404145950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发现者诺沃肖洛夫教授合影留念)

3月20日,中国高校代表团参加了中爱高等教育研讨会,下午参加留学中国教育展和中爱高校合作洽谈会,爱尔兰教育推广署主任吉尔斯•奥尼尔、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先生发表了欢迎致辞,东南大学的代表就国际合作与学生流动性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下午举行的中国高校学习交流咨询会上,各个展位人头攒动,很多学生前来上外展位咨询长期和短期到中国学习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404145954

(上外代表团参加留学中国教育展和中爱高校合作洽谈会)

3月21日,代表团访问了都柏林圣三一学院,上外与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门建立了联系,就未来进一步达成校际合作奠定了基础。本次出访宣传了中国高校,扩大了来华留学生源,对我校的海外招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在当地学生中间进行了奖学金项目、留学上外等多角度的推介宣讲,增进了当地汉语学习者对上外的了解,鼓舞了其来华留学的热情,与此同时,我校也与挪威、英国、爱尔兰众多高校建立了联系,有望今后进一步拓展校际交流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