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子走进曹杨新村:“做一天上海人”

  • 2017-07-10
  • 作者 / 缪迅
  • 来源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7月8日和9日,上海最早对外开放的居民住宅区——普陀区曹杨新村的居民们,迎来了近百位来自俄罗斯、西班牙、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突尼斯、摩洛哥、印尼、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大学生,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的上海暑期学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生“做一天上海人”文化体验活动,在这两个三伏高温天火热展开。


IMG_0662


村史馆:让留学生“穿越”60年感受上海巨变


        “中国有个上海,上海有个曹杨新村”。在街道有关部门的安排下,“做一天上海人”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曹杨新村村史馆。村史馆一至四楼展厅陈列着大量图片、实物、PPT展示,将曹杨新村这个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66年来的变迁与发展娓娓道来。新村居民曾使用过的蝴蝶牌缝纫机、万宝牌冰箱、金星牌电视机、三五牌台钟以及上世纪60至80年代年代典型的新村家庭、百货小店等,让俄罗斯姑娘伊莲娜和哈萨克斯坦小伙子伊萨连连点赞并感慨地说,自己好像瞬间“穿越”了60年,对上海的发展史和上海居民生活的变迁有了很真切的回味。

        在放映厅,大家坐在小板凳上,兴致勃勃地观看微电影《心动曹杨》。这部微电影通过一个法国姑娘与一个曹杨小伙子的爱情故事,艺术地展现了曹杨新村的风光与风土人情、文化艺术与市井生活,赢得了大家由衷的笑声和喝彩。


农贸市场:跟着居民买小菜尝美味


        临近中午,两辆大巴缓缓驶向曹杨铁路农贸市场,留学生们来到了由一条老铁路改建而成的曹杨农贸市场。环境相当干净清爽的农贸市场里,一个个经过装饰的摊位如同一个个小包厢:各种蔬菜、瓜果、豆制品、海鲜鱼类、肉类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留学生们边逛边拍照。“你好”’、“西瓜很便宜”、“可以尝一块”……摊主们用简单的英语热情招呼着大家。

        除了看蔬菜鱼肉摊位,农贸集市里销售的各种日用小商品和上海人常吃的各种小吃零食,也引起留学生们的兴趣,有的同学当即品尝起锅贴、粽子等小吃,对“舌尖上的上海”赞不绝口。


在居民家:一起包馄饨,品尝正宗上海菜


        午饭的时间到了。为让“洋学子”们吃到正宗的上海小菜,住在曹杨新村中关村小区的王阿姨拿出了看家本领,凉菜做了四喜烤麸、凉拌黄瓜、自制酱鸭等。热菜则专门做了宫保鸡丁、红烧肉、芹菜炒鱿鱼等上海特色菜。主食准备了蛋炒饭和荠菜肉馄饨,蛋炒饭用的是扬州炒饭配料:胡萝卜、方腿、鸡蛋,色香味俱全。“荠菜肉馄饨是家里自己包的”。

        王阿姨特意留了20来张没包好的馄饨皮放在旁边,邀请留学生们一起来动手包馄饨。看着满满一桌子菜肴,留学生们发出“啧啧”的惊叹声。又甜又糯的红烧肉受到交口称赞,马上被抢吃一空,宫保鸡丁、糖醋小排、椒盐排条、红烧狮子头等家常菜也让大家胃口大开,边吃边竖大拇指,“大厨”王阿姨在一旁乐开了花。


未标题-1


居民详说“香远益清”:期望中国文化传播四方


        既然是来“做一天上海人”,那可就不仅仅是学学包馄饨或吃上一顿中国餐就可以了。饭后还有更精彩的学书法、学剪纸、学说上海话等节目让洋学子们学习和体验呢。

        擅长中国书法的小区居民候先生请洋学子们参观他的书画室,秘鲁女孩玛利亚曾在孔子学院学过中国书法,看到侯先生书写的条幅“香远益清”,便饶有兴趣地问这四个汉字的出处和意思,上世纪60年代从清华大学毕业的侯先生解释道,这四个字出自中国古代文人周敦颐的《爱莲说》,意思是夏天里莲花的浓郁香气会传播得越来越远。

        玛利亚和几位西班牙、墨西哥的同学高兴地说,这“香远益清”四个字,可以用来比喻中国文化就像盛开在夏天的莲花那样,会传播到世界各方,让我们大家都有机会欣赏和领略其中的美好。

        侯先生连连点赞:大家说得真好。希望大家有机会多来中国,更欢迎大家到我家做客。


社区中心:老妈妈“旗袍秀”展现魅力


        虽然暑热逼人,绿树环抱中的曹杨新村却是一片清凉。下午,留学生们来到了曹杨新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声乐室,他们观赏了上海大妈的广场舞排练;图书室里,大家与爱读书的居民们交流起来;在活动室,来自摩洛哥的小伙子哈桑和上海大叔打起了乒乓球。

        舞蹈厅里,曹杨新村老妈妈艺术团表演起了“旗袍秀”,同学们由衷赞叹曹杨新村大妈们的多彩生活和艺术才华。老妈妈艺术团的阿姨们轻描眉眼,略施粉黛,身穿各色旗袍,伴随着悠扬婉转的江南民歌曲调响起款款走来,优雅的步调与艳丽的旗袍巧妙结合,展示出了东方女性传统的优雅、端庄和美丽。来自印尼、越南和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同学们和大妈们一起唱起彼此都熟悉的歌曲,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现场洋溢着欢乐。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匆匆。不知不觉,到了“做一天上海人”活动的尾声。虽然和小区居民在一起的时间不到八小时,但大家仿佛已经是相熟已久的好朋友了。为这次“做一天上人”活动忙得不亦乐乎的社区文化交流中心徐老师、丁老师、黄老师和新村居民和可爱的洋学子们亲切而依依不舍地话别,相约以后有机会再来做客,再来“做一天上海人”。 


IMG_066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