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聚合力,中外趋同谱新篇: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留学生工作会议

  • 2021-07-19

7月14日上午,上外2021学年春季学期留学生工作会议在虹口校区召开,副校长张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静指出,留学生工作是我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应以全校一盘棋的高度,齐心协力做好留学生的共建共育共管。尤其在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势下,全校上下要积极应对挑战,谋求发展机遇。张静指出,今年上半年学校制定并颁布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下半年我校将向国际交流协会申请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希望各单位统一思想,积极落实办法要求,合力推进认证工作。各单位要通过矩阵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共享和决策共议,确保信息沟通的时效性、反馈问题的及时性、解决问题的有效性。

会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兼留学生办公室主任葛起超、留学生办公室陈凯湧、周博也分别就留学生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张艳莉首先对1950年至今的来华留学工作做了历史回顾,总结了五个历史阶段,提出了“提质增效”这一新时期发展阶段下的新目标和新挑战。此外,张艳莉还详细阐述了我校来华留学生在招生、入学、教学、管理和离校这五个方面的全过程育人培养举措,并结合国家颁布的国际学生法规,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做了进一步的说明。最后,张艳莉介绍了留学生办公室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这为各部门、院系全面了解留办相关工作流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葛起超以“留学生中外趋同现状及现存问题”为主题,通过深度解读2016-2020年我校“十三五”期间留学生发展各项数据,结合留学生日常调研工作,引出了中外学生趋同管理过程的问题和难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建议。在座各部门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各自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我校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想法,打开了新思路。

最后,陈凯湧以“培养留学生中华情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题,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留学生中外共融特色活动;周博则分享了留学生常见突发事件处置案例,为各部门、院系进行了安全事务方面的工作培训。

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工作管理处、学生处以及各院系分管留学生工作责任人、各院系留学生兼职辅导员等参加本次会议。

20210716170501_41893-09122020210716170531_69757-09122120210716170544_45859-09122120210716170517_39523-0912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