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合作院校奖学金申请办法

  • 2023-03-22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设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


一、资助对象

1. 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 年龄为 16-35周岁(统一以 2023 年 9 月 1 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 45 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3 年 9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2 年。申请者需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五级)210分、HSKK(中级)60 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本科生

2023 年 9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4 年。申请者需具有高中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四级)210 分、HSKK(中级)60分。


三、在线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4月15日

 

四、申请流程

1. 在线填写申请表:https://www.wjx.cn/vm/Qa8B18C.aspx#     

2.  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的线上笔试和面试,考试时间为4月16日至4月30日;

3. 通过入学考试的同学方可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具的奖学金推荐信,上海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将指导通过入学考试的申请者在奖学金申请系统http://www.chinese.cn/page/#/pcpage/project_detail提交申请,申请材料见附件2(请提前准备好) ,奖学金系统将于5月15日关闭。


五、联系方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联系方式:oisa@shisu.edu.cn 

2023年3月

 

----------------------------------


附件1 奖学金资助标准

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1.学费由接收院校统筹用于奖学金生的培养与管理,开展文化活动,组织参加汉语考试等。奖学金线上项目仅资助学费。

2.住宿费由接收院校统筹使用,为学生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奖学金生申请、接收院校批准,选择校外住宿者,由学校按月或季度发放住宿费,博士生标准为 1000元人民币/月,其他类奖学金生为 700 元人民币/月。

3.生活费由接收院校按月发放。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 2500 元人民币/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生为 3000 元人民币/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生为 3500 元人民币/月。奖学金生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否则取消奖学金资格。当月 15 日(含 15 日)前到校注册者,当月发放全额生活费;15 日以后注册者,当月发放半月生活费。奖学金生在学期间(不含寒暑假)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 15 天者,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奖学金生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或受接收院校纪律处分者,停发自休学、退学或接到处分通知之日起的生活费。毕(结)业生的生活费发放至学校确定的毕(结)业日期后的半个月。

4.综合医疗保险费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执行,由接收院校统一购买。四周研修生标准为         160 元人民币/人,一学期研修生为 400 元人民币/人,一学年以上标准为     800元人民币/年/人。

 

附件2 奖学金申请材料清单

1. 提供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2.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3. 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4. 未满 18 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5. 申请者还须提供接收院校要求的其他证明材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