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暑期学校学生品味徽州故事

  • 2017-07-17
  • 作者 / 张宏江
  • 来源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水流潺潺、灵气逼人的山光水色,质朴守拙的徽州村民,堪比敦煌、藏学的徽文化。这一切都将徽州变成了江南最美的水墨画卷和留学生心中最佳的中国文化体验地之一。


        7月14日至16日,来自俄罗斯、西语国家、中东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等21个国家的76名上海暑期学校的留学生在黄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徽文化实践体验活动,大家围绕着“体验徽州文化之美”的主题,参观了徽州古城、茶文化博物馆,实地走访了古村,感受了独特的徽州文化。


2017-07-14 164337


        在黄山毛峰茶园,同学们挎起竹篮,走进茶园的一行一陇间,跟着采茶师傅学习采摘茶树鲜叶、体验采茶之乐。大家还认真倾听了制茶师傅的讲解,现场观摩制茶过程。在茶文化博物馆,同学们学习了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的仪式细节,体味茶艺中所蕴含的徽州文化。


 2017-07-14 173837


         7月15日,师生一行83人共同前往黄山风景区,一览黄山岿然之雄,俊秀之风。盛夏的黄山,松苍柏翠,天空湛蓝如洗,秀美壮观的奇松怪石,让大家流连忘返,纷纷合影留念,记录黄山之美。


2017-07-15 214525


        16日,师生一行前往了宏村景区。在“桃花源里人家”的黟县宏村,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柔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处处是景,步步是画。同学们被宁静温婉的小镇之美所陶醉,也为徽州先人的智慧与工艺深深折服。在古祠堂里,他们感悟着中国传统建筑“天人合一”的理念,也聆听着徽州家风家训的处世至理。


2017-07-16 094350


        在这短短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师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黄山之美和徽州文化之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品味徽州,用双脚丈量美好河山,用双眼阅览风土人情,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同学们的收获已远远超出是方寸课堂所得。回程之后,他们将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以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将徽州的文化带回去,用故事的形式讲出去,让徽州故事、上外故事成为中国故事的重要篇章。


2017-07-15 1342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