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上海高校来华留学教育优秀案例

  • 2023-02-22

近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的高校来华留学教育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上海外国语大学推荐报送的案例《线上暑期短期项目设计与文化体验活动探索——以“上海暑期学校”项目为例》入选优秀案例。

据悉,此次优秀案例评选旨在征集2020年疫情以来上海市各校在来华留学教育方面有效应对疫情、积极奋进创新、取得实效并值得推广的典型案例。

近三年来,我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将我国建成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和寻找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新增长点:我校积极打造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来华留学教育新模式,同时在促进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的工作中进行了有益探索,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亮点和典型案例。此次由留学生办公室申报的典型案例基于我校承办的四个“上海暑期学校”(简称3S)项目在疫情期间的实践和探索,创新出一种国际传播新模式。通过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5云规划”活动(即云学习,云体验,云讲座,云交流和云参观),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规划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国情教育,积极为国际学生呈现一个多元、立体、真实的中国,增强针对来华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及价值观传播的吸引力。同时邀请中国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搭建起中外青年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希望以此培养一批开放客观、知华友华的国际青年。

来华留学教育在培养全球人才、涵养国际人脉、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将再接再厉,创新思维,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的布局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1来自上外西班牙语专业的中国学生正在与3S西语国家项目的留学生们热烈讨论十二生肖形象在中西文化中的认知差异


返回顶部